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

Sake Navigator~清酒初探

















經過了六周的等待,終於收到來自東洋島國的證書,收到證書的一刻,深感日本人對於證照的用心,一張A4大小的證書、一張信用卡大小的證照、跟一枚紀念別針。

對於清酒的印象,是建立在米酒上,偏見認為都是米釀出來的,喝起來應該就像高粱那樣辣辣的。直到今年前往日本京都,同行友人在7-11狂掃清酒,在他的勸誘下喝了人生第一口清酒,著實顛覆了以往的印象。

回台灣之後跟咖啡界朋友談到這件事,他說目前台灣酒研有清酒課程,有興趣可以去看看,上網一看不得了,竟然場場爆滿,需要用搶的。

大概簡單介紹一下,Sake Navigator,指的是Sake 清酒的領航員。簡單來說,就是有介紹清酒的能力。台灣這邊由台灣酒研學院承辦日本SSI協會的講授語認證考試。不過,對於日本當地來說,這項考試,連同更進階的國際唎酒師認證,當地並不完全認可,所以使用國際的名義來區隔。上課的教材,考照的內容,除了會翻譯成當地語言以外,其餘並沒有太多的不同,當然,如果想要考日本當地認可的版本,就可能要花點時間,飛到日本當地考取日語版本的認證考試,對於將來要在日本當地從事清酒生意,會較容易融入當地文化。

我報名的是33期的課程,上課地點在松山,33期跟34期的學員同時上課,整間教室座無虛席,但麻煩也在這。課程並沒有先幫學員分配座位,加上我當時是在上課前5分鐘才抵達教室,一進去看著滿滿的人,根本不知道哪裡有空位,講台上的助教自顧自地講一堆話,講完話就準備離開教室,壓根沒注意到我還站在走道上,若非我主動叫住他請他幫忙找座位,搞不好我真的需要站著上課。















第一天上課所喝到的酒,讓初次接觸清酒的我嚇到了,雖說有品評咖啡的經驗,但面對帶有酒精的飲品,不知不覺就因為微醺而讓感受力降低。
而用ISO杯品評清酒也是令我驚訝,原來ISO有如此大的功能,可讓清酒的香氣集中於杯子中,讓鼻子能輕鬆嗅到香氣。

課程中,歐子豪老師從「日本酒的魅力」、「日本酒的歷史」、「日本酒的酒標」、「日本酒的五大核心」、「日本酒的分類與品評」、「釀造過程」、「侍酒技巧」、「日本酒與食物的美味關係」八大單元中,深入淺出引領大家進入日本酒世界。

「日本酒的魅力」講述釀酒用酒造好適米、獨特的發酵技術、製造方式的不同影響味道的變化、清酒飲用溫度寬廣(冷酒5度-溫酒55度)、季節享受餐品酒搭、日本各地的鄉土地酒文化與獨特酒器各自代表不同層次的品飲趣味。

「日本酒的歷史」講述自繩文時代用山葡萄釀酒、用口腔唾液來發酵榖物的彌生時代、酒像是爛稀飯的大和時代、始用中國研發「麴」菌的奈良時代、溫清酒首次出現的平安時代、杜氏制度確立的江戶時代、重視精米步和的昭和時代到酒匠、唎酒執照的當代。

「日本酒的酒標」終於能簡單入門純米吟釀酒、本釀造、純米酒、大吟釀等特定名稱所代表的使用原料、精米步合。而特殊釀造工法也會在酒標上註明,如山廢、生酛、荒走、中取。




「日本酒的分類與品飲」則是很重要的一章節,薰酒花果香氣最受女性歡迎,熟酒價高且稀有,爽酒清淡易飲入門首選,醇酒呈現米的原味與厚實。


「日本酒與美食的美味關係」我們學習從香味強度、複雜性與主體香氣,以及味道強度、複雜性、濃淡、甘辛度、餘韻,來分辨出薰、爽、熟、醇四大類,再實驗搭配教學提供食品,親身體驗與分享個人觀感的酒餐相佐。

最後一堂考試在歐子豪老師擔任主廚的Hanabi居酒屋舉行,考試後是重頭戲;考後趴,從實際餐點中感受餐搭酒的魅力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精美的酒單,可惜我沒有留下來當紀念,考試是在今年6月12日,很多照片都忘記留下來,只計的當晚大家都喝得很開心,謝謝歐子豪老師的細心教導,以及酒研引進如此專業又具全方位的課程。

Sake Navigator實在是非常初階的課程,如果要持續進修,日文最好也要同時進修,清酒領域我才碰到皮毛,但至少往後品飲清酒有了更寬廣的涉入。


日本酒侍酒研究會清酒侍酒認證課程
Sake Navigator(簡稱SSI SKN)


詳細資訊請上台灣酒研學苑

費用NT.8900


SSI 日本總部: www.sakejapan.com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